2021年8月25日 星期三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 讀後感 -- 做人比做事重要

太晚發現「做人比做事重要」的道理,尤其又是內向人,加上年輕時懵懵懂懂,在人際關係上,一開始就注定吃虧。不懂主動與人連結的重要性,忽視與人往來要注意的分寸跟重點,不論在職場或家庭,都無法如魚得水。

為什麼升遷跟考績都是別人取得?為什麼別人有靠山又有關係可以動用?為什麼同事在背後補刀、長官就是討厭你?很多時候,竟然只是我們不會也不懂做人,然後死得不明不白,多冤枉啊!

幸好,還可以閱讀《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這本書,補修學分,希望以後不要因為不懂箇中的巧妙而吃虧。進一步發展有意義的人際關係,思考需要幫助時,有誰願意站出來幫你?

除了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威力強大的複利原理,還有成長心態跟多角度學習,都是盡早教給兒女越好。

讀到全書的3/4,我就被作者吳家德大哥說服了,迫不及待要分享出去,至少,我們可以試著更主動一點,使事情發生,而不是淪為被動的受害者,往外向的那一端移動一些,也許好事就會降臨。

現在讀完了,覺得可以隨時把本書拿起來複習。提醒自己裡面增強信念的一句話,「喜歡幫助別人的人,比較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

感謝楊斯棓醫師在臉書貼出的推薦序,才能知道吳大哥這本好書,讀完很有收穫,對於人際關係的理解跟互動,吳大哥猶如博士班的等級,我大概還在幼稚園的階段。幸好,還能及時從書中學習、修正觀念,哪怕只進步一些都好。

做人比做事重要,不要再因為不懂而吃虧了。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吳家德
民國86年開始走入職場,歷經飯店、銀行、餐飲等以人為本的服務業。「熱情驅動世界」是他的座右銘。

曾任荷蘭銀行高雄分行襄理、台北富邦銀行個金總處副理、京城銀行台南分行經理、遠東商銀鳳山分行與嘉義分行經理。中年轉職到餐飲業,先是到迷客夏總部任職副總經理,再到NU PASTA與天利食堂雙品牌擔任總經理。獲選為《經理人月刊》2016 年度「100MVP 經理人」。

身為高階主管,仍能親和待人;日理萬機,卻始終學習不輟;喜歡結交朋友,業餘熱心公益。人生最大心願,就是不斷助人,始終相信人脈的終極目的是利他。

著有《成為別人心中的一個「咖」:讓你的職場與人生更富有》(遠流)、《從卡關中翻身:45則勵志故事翻轉人生窘境,菜鳥、老鳥不可不知的職場破關指南!》(麥田)、《觀念一轉彎,業績翻兩番!》(時報文化),以及最新作品《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從利己到利他,吳家德的人脈學,幫助你一輩子受用無窮》(麥田)。

此書獻給想要與人為善,擁有好人緣的你,歡迎打開這本書,跟著吳家德一起往利人利己的道路邁進。

吳家德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614275745


相關著作:《從卡關中翻身:45則勵志故事翻轉人生窘境,菜鳥、老鳥不可不知的職場破關指南!》

 

目錄

推薦序/
共好與共享:吳家德的人脈學/羅紹和(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
最大化你的人脈資產/陳立恆(法藍瓷總裁)
你過去理解的人脈學,可能有一半是錯的!而且你還不知道是哪一半!/楊斯棓(醫師、
年度暢銷書《人生路引》作者)
用熱情轉動的世界:讀吳家德《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凌性傑(詩人)

自序/對人感興趣,生活很有趣


輯一  認識自己

從挫折中逆轉勝
工讀生也能衝出好業績
魔鬼藏在細節裡
讓自己成為璀璨的珍珠
隨心所欲,傾聽自己的聲音
你是一個內向還是外向的人?
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嗎?
不是我人脈有多廣,只是我對人感興趣
如何快樂的做自己?——自我探索與影響力
心之所向——你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輯二  從陌生人到朋友

初次見面如何建立新友誼
人際溝通的破冰心法
是「朋友」不是「客戶」——關於發DM這件事
哥教的不只是搭訕
只有開學沒有畢業的學分課
跑步交友——農夫給我們的生命啟示
把別人的事當自己的事
人脈是世間最寶貴的資產
巷弄裡的交友驚喜
你有大你十歲以上的朋友嗎?

輯三  熟門熟路的人脈圈子

一場演講的邀約,人生意外的美麗風景
社交傳承
熱情服務的精神
業務員「敢」的精神——人脈加值紅利
一場美麗的邂逅
如何善用人脈連結
人脈的終極目標是利他
「廣結善緣」的力量(上)
「廣結善緣」的力量(下)
人脈的延伸延伸再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