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好書推薦:《人生的公式:人生跟數學一樣,有公式,用了公式就好解題,獲得幸福、愛與婚姻的解答

 好書推薦:《人生的公式:人生跟數學一樣,有公式,用了公式就好解題,獲得幸福、愛與婚姻的解答



★★★★★ 愛瑞克推薦序 ★★★★★
【充滿幸福感的人生智慧】
  我對此書愛不釋手,深感共鳴,因為與我的親身經歷高度相似!

  梁奶奶曾以社工的身分,協助了許多困苦的人,也協助監獄受刑人進行諮詢,因而獲得過不少的獎牌。後來,她跑到蘭芝島(曾是南韓最大垃圾掩埋場)把一生累積的獎牌埋進垃圾堆裡,藉此扔掉了讓自己「隱約想炫耀的煩惱」。

  我去過不少偏鄉學校、慈善公益團體演講,也因而獲得許多獎牌、獎狀、紀念物,打算之後用紙箱裝起來,開車送到垃圾焚化廠去燒,將來我離開人間到了天堂的門口,有這些「備審資料」,說不定比較容易過關。

  我收過監獄受刑人因為讀了我的著作而主動寫信來感謝我,說他成為監獄內的閱讀推廣者,後來,有幾位愛書人一起,把我的著作捐到全臺灣多個監獄。

  我也曾多次發起幫助貧困家庭的活動,親眼見過梁奶奶書中所提到的那些充滿感恩的眼神。她說:「我為他們帶來的幸福,會翻好幾倍後再回到我的身上。」她指的不是人生最後的審判,而是我們為他人付出時,享受了過程所帶來的幸福感。漢代的賈誼曾說:「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付出愛的人總是獲得最多愛,因為陪伴是雙向的。

  此書除了給我滿滿的感動,更多了人際關係公式、家人關係公式等實用建議,從梁奶奶充滿智慧的話語中娓娓道來,光讀這本書就讓我很有幸福感!

.
(以上為愛瑞克推薦序;以下為新書簡介)
.
★作者梁順子女士,
從37歲開始擔任首爾訓誡所教化委員,
晚年透過演講、個人諮商和寫作度過餘生。
2010年罹患大腸癌後,
雖歷經兩次手術,
仍於2014年辭世,
享壽73歲。

★《人生的公式》是她65歲時寫的暢銷書
《人生九段》(인생 9단)的再發行,
該書至今已銷售超過50萬冊。

★「要拔釘子時只有槌子,
要煮火鍋時卻只有煮麵大小的鍋子,
肯定會很吃力。」
這時若能透過一些合適的「工具」,
將會比徒手更容易解決問題。
人生也是,
雖然很苦很累,
但跟數學一樣,
有公式才好解題。

◎在生老病死中,抓住幸福的公式
.期待壞事不會發生,就像要求免費乘坐地鐵一樣不合理;
以開放態度面對,才不會讓困難折磨自己。

.練習「寫遺書」,能讓我們活得更加輕鬆、坦率。
把你的牽掛和執著全都吐露出來,就可以平順安心

◎擁抱愛的公式
.世上最悲傷的事之一,莫過於呼喚所愛的人卻沒有回應。
不要再用任何藉口把愛的表達拖延到明天

.幫人一次或給人忠告,就期待他改變,是很傲慢也很貪心的。
幫助別人,有就給,沒有也沒關係

◎有準備才會順利的婚姻公式
.如果你希望孩子幸福,就給他們幸福,而不是存摺裡的餘額。
努力讓孩子看到自己幸福生活的模樣,就是最好的教養

.就算是小事,也需要練習,離婚也是。
情緒紛亂的離婚、沒有練習的離婚,請大家不要嘗試。

人生跟數學一樣,有公式就好解題,
這是梁順子奶奶關於幸福、愛與婚姻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