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乘法領導:從一對一的加法到多對多的乘法,將領導力和影響力無限放大》

 




好書推薦:《乘法領導:從一對一的加法到多對多的乘法,將領導力和影響力無限放大》

★★★★★ 愛瑞克推薦序 ★★★★★
【五十年釀造的領導智慧,結晶了】

我在二○○二年離開學校謀得第一份工作。八年內,獲得了四次晉升,並且成為全公司最年輕的主管。當時的我意氣風發,但卻面臨了職涯上最重大考驗:帶人,而且一次要帶領三組負責不同功能、有截然不同屬性的單位同仁。我猛然發現,領導能力和專業能力是兩件事!原來,一個人就算在個人專業表現上年年特優,也不代表他是一個適任的領導者。我開始陷入壓力、焦慮,加上常常失眠,不禁自我懷疑:「我不適合帶人,放棄主管位子好了。」

好險,當時在我的上司以及人資主管積極協助之下,讓我安然度過困境。那段撞牆期,我常要臨時跑到他們的辦公室求助,幾乎每一件都是「又重要又緊急」如野火燒不盡的難題!除了深入懇談之外,人資主管還主動推薦了幾本書要我去看。我就是在那時候接觸到了約翰.麥斯威爾的著作,讓我大開眼界,也開始有興趣研讀領導學書籍、累積相關知識和經驗,並且活用到我在第一線的帶人實務上。

至今,讀了許多領導相關的著作,約翰.麥斯威爾是我心目中的領導學權威第一名,他絕對當之無愧!他的著作《與人同贏》《與人連結》《精準成長》名列我最常推薦給職場好友們的讀物,而如今有機會為他的新作《乘法領導》作序,深感萬幸!

相較於他之前既有的著作,《乘法領導》強化了培育領導者的實務作法,簡單來說就是「領導一群新領導者」,是高段的技巧和心法。透過此書的指導,我們更容易可以從既有的團隊中,加以栽培、創造出具有領導能力的人,不僅可以讓組織發展更加壯大、穩固,還能讓我們躍升到更高層的領導角色。

雖然我在金融業提早退而不休,為了提倡閱讀、推廣公益而全台演講,沒機會繼續在職場上管理大型部門。但在TMBA這個二○○一年創立的社團,至今已經發展到每年招收三百至七百名新生,成為全台最大型跨校組織之一。《乘法領導》書中談到好幾個方法,都是我在TMBA二十多年來領導歷程中所驗證有效的,例如:

․找出有潛力的領導人才
․邀請有潛力的人加入領導席
․賦予新領導者領導的權能
․善用領導者的內在動力
․要求你的領導者進行團隊合作
․教導你的領導者培養其他領導者

以上這些方法,就是TMBA這個組織不斷壯大的底層邏輯,也是我觀察到幾位在業界的好友所領導的團隊持續成長的祕密──有些產業沒有成長,而他們的組織卻大幅成長,一定是他們做到了其他領導者沒做到的事情──祕密都寫在這本書裡。

《乘法領導》是領導學中的上乘之作,也唯有約翰.麥斯威爾長達五十年培訓領導者的經驗累積,才寫得出這一本富含智慧與實戰力的作品。如果你曾經和我一樣,因為帶人的問題而卡關,那麼約翰.麥斯威爾的著作是必看;如果你已經是一位稱職的領導者,那麼《乘法領導》將幫助你成為卓越的領導者。誠摯推薦給每一位擔任企業或非營利組織的主管們,一起進化為以乘法倍數壯大的領導者!
.
(以上為愛瑞克推薦序;以下為新書簡介)
.

★領導界傳奇領袖麥斯威爾全新領導力著作

★企業家5星盛讚:
「這本書充滿許多我自己和團隊都受用的寶貴見解。」

★無論是中小企業、大公司、非營利組織或政府機關,任何組織要想實現目標,以及成就更好的未來,關鍵就在領導者。想要組織勝出,就一定要學會乘法領導,擴大你的領導團隊。

★什麼是乘法領導?
  乘法領導帶你逐步進化你的領導力,從自己做到教其他人做(加法),再到每個人都有能力栽培另一個人(乘法),你的組織將永遠不缺領導人才,當其他組織還在思考下一步時,你的組織已經開發新局面。

★如何用乘法放大你的領導力?
  麥斯威爾用13堂課教會你乘法領導,將你自己與團隊人才的領導潛能發揮到極致。你將學會發掘 × 栽培 × 傳授領導力,拓展團隊的無限可能:

★發掘潛力領導人才
  多觀察你的團隊成員,並量身設定達成目標,從中找出潛力領導人才。
  →行動1:評價自己的長處、經驗,可以為他人帶來哪些幫助。
  →行動2:練習傾聽、問問題,取得每位成員的觀點。
  →行動3:多花時間與成員相處,制定他們必須使盡全力才可實現的目標。
  →行動4:為成員依態度、特質、能力、生產力、進步幅度打分數。

★栽培新手領導者
  開發潛力人才的領導力,給他們權力讓他們發揮能力,更進一步樂在工作、習慣領導管理。
  →行動1:邀請潛力領導人才加入主管會議,觀察他們的學習、成長、參與度。
  →行動2:發揮人才的3G領導力:Grounded(踏實)、Gifted(天賦)、Growing(成長)。
  →行動3:運用10-80-10法則賦權潛力領導者,評估他們的表現。
  →行動4:找出潛力領導者前進的主要內在動力,幫助他們養成積極的工作習慣。
  →行動5:妥善調配工作位置,培養領導團隊合作的能力,提高團隊績效。

★傳授領導者培育新領導者
  訓練你的領導人才跟你一樣能栽培新的領導者,加法變乘法,你便擁有強大的領導團隊。
  →行動1:找出前20%的領導人才,由你親自指導他們。
  →行動2:安排與領導人才一對一會面,談論雙方的期望與問題。
  →行動3:運用6個C創造複製領導力的環境:Character品格、Clarity清晰、Communication溝通、Contribution貢獻、Consistency持之以恆、Celebration慶祝。

  所有領導者最重要的下一步思考,就是打造自己的領導團隊!你陣中的領導人才越多,無論是個人生活或事業,都能享有更好的未來。
.
★★★★★ 本書特色 ★★★★★

  1. 麥斯威爾累積半世紀的領導力體悟:從個人努力投資自己開始,到訓練其他領導者,進而影響全球領袖,麥斯威爾將五十年培訓領導者的體悟寫進這本書,拓展了領導者的思維。

  2. 專屬於領導者的自我成長書:不只是教你成為好領袖,更教你如何教出優秀的領導人才,發揮領導力的乘法效應,培養屬於你的領導團隊,讓組織在競爭中迅速勝出。

  3. 具體的行動步驟,提高成效:每章結尾列出四大行動步驟,條理清晰,可立即實行,助你高效提升團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