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髓喜家園,輪椅人生

髓喜家園 | 高雄市岡山區壽天路16之2號






是的,我坐輪椅了,兩小時。

靠著自身手臂的力量滾動輪椅的雙輪上馬路,聽脊髓受到重傷的人士掏心分享人生中最黑暗最慘酷最無助的一頁。活著本身對癱瘓的傷友來說就得耗盡全力,全力是指毫無保留絕無退路的那種,就像快溺斃的時刻無論如何都要奮力一搏才行。為了重獲不算完整的行動自由,艱苦的訓練過程不為旁人所知,身體摩擦破皮流血根本就是家常便飯,但為了往後能夠自食其力,不得不咬牙苦撐啊!感同身受其實是說得太過容易的屁話,如此重大的傷害,假如不曾發生在自己身上,哪夠資格說我有同感。如果能從自身坐輪椅體會到的不便之中,哪怕是感受到千萬分之一也好,都會好好感恩,珍惜自己所有的,同時也起心動念適時幫助他人。來髓喜家園坐坐輪椅,對於該怎麼活出生命力深受啟發,感動源源不斷,不要怪我沒叫你準備好面紙喔!。

一般人能走能跳,嘗試輪椅過後就能立馬站起來行走。可是,脊髓不可能復原的傷患,輪椅對他們來說可是一輩子啊!親身體驗輪椅過後,心理衝擊不斷,情緒起伏波動不已,試著讓思緒沉澱幾天,希望以不矯情的角度紀錄一些甚麼。雖然個人力量微小薄弱,不過,想想還是有可以從自身改變的地方,不妨試試看從以下三點做起:

首先是心態的轉變,相信在怎麼冷漠的人上了輪椅,心都會變得柔軟,願意試著以傷友的角度看事情,而不是一味的自以為是。例如,卡在汽車、機車呼嘯而過的馬路中央該怎麼辦?心態能夠翻轉主要來自於親身坐上輪椅的瞬間,自己推自己才能發現認知上的盲點,如果沒有自推上路的過程也就不會有所領悟,寫下來多半也是警惕自己不要忘記。其實,本來也跟某些人一樣抱有不知哪來的「不太友善、事不關己」之類的幼稚想法,幸好目前正努力朝相反的方向前進,友善增多一點就是進步了。

再來,就是在街上更有可能注意到坐輪椅的人需要你即刻伸出援手,畢竟台灣的無障礙空間並不是到處都很理想,待改善的地方相當多。日劇美麗人生有一句經典台詞「 讓我做妳的無障礙空間吧! 」,如果你我都多做一點,不用等到整個大環境改善,相信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能夠相當程度補足硬體空間的不足。當然,大規模推動無障礙空間,需要政府或非營利組織多管齊下,這邊就不多討論。

最後,誠摯邀請大家親自造訪髓喜家園,聽聽看真人現身說法。如果心被感動了,也不要吝於展現出來,該行動就行動。當然起心動念寫文章讓更多人關注相對弱勢的人,也算是行動之一。因為我曾經受到別人無私的幫助,所以從那時起就有這種想法,簡單講就是行有餘力助人。

這可不是打廣告喔!雖然我收了一盒裝的公益蛋捲和一小塊鳳梨酥,全部都是由生命的鬥士手作,這得來不易的人生滋味,的確值得細細品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