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讀後感3:你的使命是什麼?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Peak Performance: Elevate Your Game, Avoid Burnout, and Thrive with the New Science of Success
作者: Brad Stulberg, Steve Magness
譯者: 洪慧芳






【你的使命是什麼?】

一開始採用快速讀法,一度以為《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只是老生常談,幸好有堅持再度閱讀,從頭到尾一字不漏,時間花得值得,挖出本書最重要的啟發:使命

什麼是使命?很難具體說明,但透過史崔確的故事,讓我全然明白使命是怎麼一回事,進而促使我確立自己的使命,這也是讀完本書最大的收穫。

史崔確的故事讓人感同身受,他有兩個女兒,小女兒名叫茱莉亞,14個月大的時候慘遭水痘病毒襲擊心臟,因而導致心臟衰竭,1991年的情人節做了兒童心臟移植手術,幸運地存活下來。不料8年後,茱莉亞再度生病了,住進小兒科加護病房,又動了一次心臟移植手術,但術後卻出現嚴重的併發症。沒想到,奇蹟再度出現,她撐過來了。直到大一,茱莉亞帶著男友跟家人一起度假,一切都很美好。豈料,2010年3月2日,茱莉亞的心臟突然停止跳動,就此死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讓史崔確意識到茱莉亞的生命的確是上天恩賜,得來不易,因此,他把幫女兒過充實的人生視為自己的使命。帶著女兒環遊世界,到泰國騎大象,到洛磯山玩飛行傘,從9公尺高的巨石跳入水中。

除了使命以外,第二個意外發現的重點是接觸大自然可預防有害的慢性發炎


最後,如果你的使命可以跟大我綁在一起,也就是說超脫自我,少想點自我,多為大我貢獻,你更有可能奮力前進。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顛峰
Peak Performance: Elevate Your Game, Avoid Burnout, and Thrive with the New Science of Success

目錄

各界推薦
前言  真的有健康又持久的顛峰績效?
導讀    人人都想當勝利組

第一部:成長方程式
1 長盛不衰的祕訣   壓力+休息 = 成長。無論你追求的是哪方面的成長,這個公式都成立。
2  善用壓力   壓力可以刺激成長,要培養新能力,必須下苦功。
3 巧妙的刻意練習   頂尖高手之所以與眾不同,並不是靠經驗的累積,而是靠刻意練習。
4  更拚命不會更成功   高手不只比一般人更努力,也更擅長休息。
5  像頂尖高手那樣休息   努力需要搭配休息才能創造出持久的精進。

第二部:事前準備
6  設計讓身心就位的最適習慣   頂尖高手不會只是希望上場後展現最佳狀態,而是積極營造可以充分發揮的特定情境。
7  管理每一天,凡事從簡   為了締造極大成效,你必須是極簡主義者。

第三部:驅動使命
8 超脫自我   少想點「自我」是讓自己精進的有效良方。
9  規劃使命   寫下你的目標,把它貼在你可能需要加油打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