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周志仁作品:〈盡頭〉X 第六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暨附設短篇武俠小說獎

第六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暨附設短篇武俠小說獎 金榜名單


人,慾望的動物呵!
要不到所要的,很痛苦!
護衛已得到的,很辛苦!
--周志仁


佳作獎得獎人:周志仁
作品:〈盡頭〉
得獎感言:
長年從事國文教學,總想要提升學生對閱讀的興趣。學生對課內純文學作品也許很感動,卻往往不會置諸案頭,享受到閱讀的快樂,所以我開始嘗試武俠創作。寫著寫著,那種學院派強調小說須有主題的念頭又氾濫了,剛好教授到庖丁解牛,遂設想以武俠的形式去詮釋道家思想及其極限,那自然多少觸及生命歷程的探討了。很粗淺,能得獎,很僥倖。




盡頭(一) / 周志仁
盡頭(二) / 周志仁
盡頭(三) / 周志仁
盡頭(四) 周志仁
盡頭(五)完 / 周志仁
        



溫武人物訪談第二波:周志仁
周志仁、明日武俠電子報

Q6、能否請您以一位教師的身份,談談您是否贊成在學學生閱讀小說、甚至創作小說,您對他們在閱讀或創作上有無甚麼建議?
這是所有題目中我最喜歡回答的!

我是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畢業的。在我求學那個階段,會選擇當老師的,通常是家境貧苦的小孩,因為讀書不用學費,每月還有生活津貼,畢了業有個鐵飯碗(真的是鐵飯碗而已,我大學畢業,薪水還不到15000元。我表哥那時是剛「出師」的裝潢師傅,每天工資約1000元),就心滿意足了。那時候的師大,儘管校風比較保守,但是對於師道尊嚴、師儼道尊是很講究的,漸漸的我對自己身為老師這件事,倒是有了些自我期許——教師不只是一項職業,而且是事業,甚至是志業!

因為家境清寒,我讀的是鄉下的國中,根本不知道圖書館是什麼,一直到讀了都市的高中,才知道「自由閱讀」是多麼愉快的事。我在高一時幾乎就把學校圖書館內的小說、散文都囫圇吞棗光了,那種快樂,至今記憶猶新。

我現在是國文老師,在教學過程中最痛苦的是,一直以來,我們的國文教育始終是本末倒置,而且積重難返。我經常告訴學生,你在閱讀每一篇文章,其實不是在閱讀文字,而是要透入文字去閱讀文字背後一個活生生的生命。也就是說,我一直認為國文教學應該是哲學的、文學的,可惱的是它始終被界定在語文的層次。所以,我敢說,如果聯考不考,很少人會喜歡國文課。可悲的是,不管是純文學或者像科幻、武俠這些俗文學,國文老師總是輕輕帶過,而國文以外科目的老師,會介紹的恐怕更少!

這就造成一個很嚴重的現象,學生在求學過程裡,根本很少接觸「閱讀」這樁事,喜歡閱讀的更少。他們既未行萬里路,更未讀萬卷書,每日不是「瀏覽」報紙的影劇運動版,就是在臉書上閒聊,然後呢,螢幕變成他與別人真實的接觸,而彼此心靈的距離其實更遙遠。久而久之,心靈的溫度失了溫,對別人及自己,都變得冷漠。

所以,我當然贊同學生閱讀小說,只差沒敲鑼打鼓而已!我會在課堂上教授小說基礎的欣賞及創作技巧,讓他們有些基本功。至於閱讀什麼則不限制,只要能夠引起他們閱讀快樂及興趣的,啥米都嘛可以!

我也期許他們能嘗試創作!我會告訴他們:「題材」可以先寫周邊熟悉的東西;要勇於面對自己的感受,「主題」不必然需是健康、正向的,但要能感動人,至少要能感動自己;長短不拘,但要精彩,至少自己認為已完美無缺。——不過,目前適合高中生發表的平面媒體殊少,在網路上建構似乎是個可嚐試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