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走。不停 — 旅行跟你想的不一樣讀後感

走。不停—旅行跟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高伊玲





    不久前,在眾目睽睽之下,上了南方公園的舞台,意外跟WTO姐妹會的女主持人高伊玲來個愛的抱抱。我得先坦承,就因為這麼一個膚淺的理由,買了她寫的<<走。不停 -- 旅行跟你想的不一樣>>。我喜歡這本書,忍不住一定要向人推薦,連自掏腰包買來送給喜歡閱讀跟旅行的朋友都沒問題。愛不釋手的感覺想必你也有過,而且還不只兩、三次,遇到對味的,真的很幸運。有句話大概是這麼說的,愛書的人到了天堂,不用任何獎賞,因為他已經是最幸福的人。

    幾度讀累了,掩卷沉思,這到底不是一本普通的旅遊書啊!全然提升到一種新的境界,看待旅行這回事的層次不同了。在水果攤可以買到表皮發亮的麻豆產綠色酪梨,回家可以倒進養了一頭牛的濃醇香鮮奶打成酪梨牛奶,還不滿足可以再丟進一顆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化工廠生產的布丁,立馬變成酪梨布丁牛奶,這不就是"層次"了嗎? 


    感官放到最大,總能察覺作者十分用"心"書寫,用好幾年的時間累積材料,又花超過約莫一年緩慢寫成十個國家(柬埔寨、菲律賓、泰國、香港、新疆、埃及、寮國、荷蘭、美國和印度),整本去蕪存菁迫不及待要跟讀者分享些什麼。如果說旅行各國的美好像是一道彩虹,作者卻能不灌你迷湯,引領捧著書的我們看見彩色之外的黑暗面,色譜上的灰階你可曾用心留意過? 







    然最棒之處莫過於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流露出的真摯心意,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真的教會了我一些東西,容我說一聲,謝謝。聽著書中提起的一首老歌<<Yesterday Once More>>,不禁想起這些看世界樣貌的角度跟方法,毫無疑問將會持續在腦中思考在心中發酵,變成自己的獨特視角。再次,走。不停。最初的膚淺帶來最意想不到的啟發,啟發又喚起亟欲探索世界的熱情,膚淺也不全然是負面居多的詞了吧。

    想想,你去過很多國家,卻造訪同樣的國度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N次,總需要找些什麼理由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