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讀後感1--人生是開放式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怎麼想


讀完韓第的新書《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我比較喜歡原本的英文書名,《21 Letters on Life and Its Challenges》。他在書中提到吉卜林的詩,當中提及5W1H,也就是六合法,底下就來運用一下為什麼。

為什麼學沖煮咖啡?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學,可能只是單純想喝好喝的咖啡吧!自從有一次在路邊攤喝到一杯衣索比亞的尼羅河花園,驚為天人,真的讓我的口腔開出一朵又一朵的花,第一次確實感受到咖啡的花香,從此就為了這個味道,一直到處喝咖啡,只為了這短暫而美好的相遇。不久前,遇見「白日夢工廠工作室」的創辦人李青,我才真正懂了為什麼要學沖煮咖啡。跟她閒聊,得知她之前有舉辦維修物品的活動,來了很多互不相識的人,當中有人跟我一樣,連東西都不會修,但是她說,即使你什麼都不會,還是很歡迎你來,或者像你會沖煮咖啡,你就可以泡咖啡請大家喝啊!後來,我才了解到,這就是透過沖煮咖啡交朋友,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你不用花巨款去取得什麼咖啡師的證照(我很懷疑真的有用?),只要你有心就能辦到,帶著簡單的器具跟咖啡豆,就能跟大家分享咖啡,這不就是人人都有其價值了嘛!原來如此,繞了一圈,我才懂得這個為什麼。品嚐咖啡,單喝很開心,但有人同喝,會有什麼發展就更讓人期待了。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為你沖煮咖啡。達賴喇嘛說,付出是喜悅的來源之一,真是一點都沒錯。

濾滴與浸泡同行,嘗試揉合兩種已習得的技法,企圖保留最優質的部分,基本心法是兼具厚實、甜,還有明亮、酸。實際做法是前段採取濾滴法,後段使用浸泡式,一開始悶蒸30秒,沖泡期間讓水自然降溫,起步高溫,逐步降溫,直至沖煮完成。

從做中學,直接得到反饋,後續加以修正,就首次結合兩種沖泡方式而言,自以為掌握得還不錯,標準是自己覺得好不好喝。當然,別人是否滿意或是有什麼意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最好是能夠取得有經驗的人的反饋,而且是有建設性的建議。只會看書或是空有想法,都沒有實際的效益,重點還是要擺在實踐、執行。

學了一堆都沒用,只是徒然浪費寶貴的時間,虛耗人生,是時候轉變想法,用以致學,一開始就搞清楚為什麼學。把時間跟注意力放在執行最重要的事情上面,有一個可以參考的框架就是人生5球的概念,搭配艾森豪矩陣,同時對照著看,頓時手中就有了強大的地圖,這也是我近年來自行結合以上兩者而得出的做法,把自己認為重要的大石頭,像是健康、家人、工作、朋友、投資等自行替換,一一放進艾森豪矩陣,未來該朝哪個方向前行,自然清晰了起來。

想要擺脫單身,甚至結婚生子,卻每天宅在家打怪,也不去提升自己、發展興趣,透過聯誼、網路,認識朋友,或是尋求媒人幫忙,乃至考慮娶個外籍新娘,這樣永遠也沒辦法達成你想要做的事。顯然一開始就搞錯了重點,時間跟注意力都花在錯誤的地方,最終得到失望的結果,實屬必然。利用倒推法,從想要結婚開始,反過來想第一步該做什麼,會是比較實際可行的方法。

Why is always much more important than how. 如果上面這一句正確無誤,那麼我讀《一人公司》,最大的啟發就是找到why,「為什麼」做永遠比如何做更加重要。 「擁有選擇的自由」,這一句正中紅心,找到專屬我的為什麼。書中其他的東西就只是為了這個目的自然發展。繞了一圈,終究還是要執行才能達到目標。

韓第說,人生是開放式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端看你怎麼想。人生路上,願吉卜林提及的5W1H與你同行。可以想想為什麼要結婚?找誰當你的終身伴侶?如何娶到老婆?為什麼要買房?要買在哪裡?如何付得出貸款?這一些學校都沒教,卻是人生中重要的問題,只能靠你自己摸索囉!

一定要一提一下,今日沖泡的咖啡由那咖啡的老闆潤哥親自烘焙、出貨,來自肯亞涅里的烏克栗栗。話說重頭,一開始就要慎選對味的咖啡豆。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英國管理大師韓第寫給你的21封信

21 Letters on Life and Its Challenges

作者: 查爾斯‧韓第 
原文作者: Charles Handy 
譯者: 齊若蘭

目錄

編者附言
總導讀 英國韓第大師的思潮縮影──展開「閱讀韓第」心靈之旅 高希均
前言 回首過去的人生體悟
 
第一封信 世界會改變
第二封信 生命的重要本質
第三封信 人生大哉問
第四封信 信仰與理性
第五封信 每個人都可能犯錯
第六封信 好奇心不會殺死貓
第七封信 你有多聰明?
第八封信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
第九封信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第十封信 小即是美
第十一封信 你不是人力資源
第十二封信 你和社會的關係
第十三封信 改變人生的曲線
第十四封信 知足常樂
第十五封信 笨蛋,問題在經濟
第十六封信 「我們」總是能打敗「我」
第十七封信 當兩人成為一體
第十八封信 無法計算的,往往比可以計算的重要多了
第十九封信 人生最後二十五年
第二十封信 你是獨一無二的
第二十一封信 別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