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凱米颱風教會我三件事

凱米颱風教會我三件事

1
就算資產有上千萬,也千萬不要看不起硬幣。
凱米颱風來襲,困在室內。下午很想喝咖啡,想得要命。身旁只有一台投幣販賣機,偏偏身上又只帶紙鈔,真的很悶。
不死心,硬是翻找背包,把裡面的東西通通拿出來,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一枚50元硬幣就這麼閃亮現身!彷彿看到如神一般的光芒。沒有一個時刻,如此喜歡硬幣。
教訓就是隨身還是得要攜帶一些硬幣,以備不時之需。同理,人生也是有很多地方,要提早準備。
例如準備好 Fuck You Money,這樣不管在職場上被刁難,還是無法升遷,沒有獎金,或是想要放幾天假,卻不能放那麼多天假,都能大聲嗆回去: I don't give a fuck. 同時,這些資產也是爬人生第二座山的底氣。如果沒有提早準備的話,只能乖乖扮演好硬幣的角色,雖然做不出什麼巨大貢獻,但還是可以發揮微小功效。



2
凱米颱風來襲,一級開設,在外縣市值班,遇到火車停駛,困在公司三天,無法回家,帶來的糧食全都吃光了。
天啊!見到同事A出現在公司門口那一刻,差點沒哭出來。
颱風天,風大雨大,A冒著生命危險,穿著雨衣,騎著機車,送來麵包、泡麵跟礦泉水。這份恩情太大了吧!如果路上發生什麼意外,我怎麼承擔得起。要拿錢給A,A還說不用,但我還是硬塞到A的手中。
比起錦上添花,如今我更看重雪中送炭。
與人相處、互動、交往,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想遇到怎樣的人,自己就先去成為那樣的人。
這是本次凱米颱風天值班,教會我的第二件事,實在是太有意思的領悟,很寶貴的一課,終生難忘。
此外,感謝另一位同事B,我才能免於餓肚子。B竟然主動找到A,並且拜託A送食物過來。而A還真的風雨無阻,不顧自身安危,使命必達,讓我大為感動。
雖然沒有特別深入的交情,A跟B卻像天使一般降臨,這又該如何解釋?
做人失敗跟做人成功,可能就差在這裡,關鍵時刻,有沒有人要幫助你,就很重要。
當然,我不是說我做人成功,而是往後會比較願意且甘心,往積善的方向走。想通一件事,打從心底去實踐,才能長久做下去。
先釋出善意,主動伸出手援助,注意到他人的需求。
記住,「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我想是相當有道理,先把善意傳達給別人,回到自己身上的應該不會太差,試著這麼相信並且實踐看看。



3
經歷這次凱米颱風,一級開設,連續五天堅守崗位,一天颱風假都沒放到。其中3天無法回家,火車停駛,受困公司。
我想很多事情,之前的認知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雖然沒有特別深入的交情,A跟B卻像天使一般降臨,這又該如何解釋?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會不會你自認為很親近的人,結果你有需要時,卻沒有伸出援手?
受人點滴,定當湧泉以報。之後再找機會,好好回饋A跟B。
另外,要深自反省,尤其是如何與人相處、互動、交往,持續修正。年紀漸長,不得不接受,有些事情的好與壞,不再是那麼絕對。黑白分明之間,存在著一大片灰色地帶。

以上是我的人生功課,也許你也需要立即閱讀以下書籍,即知即行:
1 <<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2 <<內在成就>>
3 <<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