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星巴克濃粹那堤(Starbucks Ristretto Bianco)

喝咖啡 還是喝赭麴毒素?
林杰樑(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最近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檢驗出許多知名廠商及連鎖咖啡店出售的熟咖啡豆,都含有超過安全量的赭麴毒素之後,令許多嗜喝咖啡的人感到不安。事實上,赭麴毒素除了會引發腎病變外,動物實驗也有流產、肝臟傷害致癌的危險性。咖啡豆即使經過兩百多度高溫烘炒10至20分鐘,雖然會破壞大部份赭麴毒素,但殘留少許的赭麴菌,如果在儲藏、運輸及販賣過程沒有真空密封,加上台灣環境高溫潮濕,都可能繼續產生赭麴毒素。因此要烘焙夠久、溫度夠高、真空密封保存,並清楚標示拆封多久應食用完畢,才能避免將赭麴毒素喝下肚。有的咖啡店將咖啡豆暴露在空氣中,就是錯誤的方式,赭麴菌將在足夠的溼度及室溫下,不斷繁殖而產生赭麴毒素。在家裡,使用不完的咖啡豆或咖啡粉,也最好密封置於冰箱中保存較安全。


咖啡驗出含赭麴毒素A 大量飲用恐傷腎
喝到大量赭麴毒素,短時間內會引起急性腎衰竭,長期低劑量喝到含有赭麴毒素的咖啡,會使腎小管近端細胞壞死,甚至對懷孕婦女可能產生流產或畸形。


星巴克運用短萃取的Ristretto shots與細緻奶泡,推出咖啡連鎖業首見「濃粹那堤」
美國星巴克沿用歐美饕客偏愛的「Ristretto(短濃縮)」,全新推出「濃粹那堤Ristretto Bianco」,只截取Espresso第1秒至第13秒的中前段菁華,製作複雜度較高,時間較一般那堤多30%。使用跟Espresso相同研磨度及份量的咖啡粉,由於熱水與咖啡粉的接觸時間縮短,份量更少,因此口感更醇厚,但仍保有豐富的咖啡油脂,以一份中杯(tall)的「濃粹那堤」即注入3份「Ristretto shots」。




  • 買一送一時,你真的相信每一杯的品質都符合標準化原則嗎?
  • 你買了半價的星巴克之後,還深信它真的有原價的價值嗎?
  • 買一送一是短期的「良藥」卻是一個品牌長期的「毒藥」。
  • 給星巴克執行長的公開信:買一送一害了星巴克?
  • 星巴克咖啡同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