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食.本味:葉怡蘭的飲食追尋錄

食.本味:葉怡蘭的飲食追尋錄

8月9日(六)下午,葉怡蘭大師於家鄉台南政大書城講「勾勒‧台灣滋味」。政大書城佛心大發促銷Yilan著作,當場購買《食.本味》一書,原價320元打完折後只賣240元還加碼送台灣茶奶茶4℃蛋糕專賣店的商品兌換券(價值160元)。

休息時間首次獲得怡蘭簽名,並且開心跟她合照留念。請她幫我簽名時,竟問我說:你叫甚麼名字?害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還差點笑了出來,但其實我是想請她簽她的名字,出乎意料她簽的不是中文葉怡蘭三字,而是英文字母Yilan。

當天演講的內容老早忘得差不多,大概闡述了台灣滋味,融合在地與國際的觀點,更完整的怡蘭觀點都在書中,幸好當時有購入《食.本味》,回家搭配鍋煮奶茶慢慢享用。然而,記得最清楚的是她提及最暢銷的一本著作:尋味.紅茶》,猶如被雷擊中一般,一頭栽入紅茶的世界,已然不可自拔,自己出國旅遊定然效法出國採買紅茶去

演講接近尾聲,她希望大家記住:



懂自己做自己,立足於自己的土地上,過像自己的生活、吃自己的食物。 
還希望,能夠裝在自己的碗裡盤裡碟裡。


每每閱讀Yilan的書(文末圖片)不得不佩服精心挑選圖片的功力,每隔幾頁喜愛的文字就會出現一張舒服的照片,有如登山的途中不期而遇的美麗風景,稍稍喘了一口氣,繼續探索怡蘭的世界。出自射手座的手筆,滿心讓人期待,討喜的封面下由文字組成的生活風格,悄悄地全面地影響了讀者的心靈,改變了生活態度而不自知,潛移默化之效便是在生活實踐,逐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











怡蘭推薦:


  • 積存時間的生活 (ききがたり ときをためる暮らし) 作者: 津端修一, 津端英子/口述, 水野惠美子/採訪 譯者:李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