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要有一個人》新書讀友會台南場聽講心得:要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我,不然不要講

2024年2月4日《要有一個人:澈讀 22 種人生,你的人生有無限可能!》新書讀友會台南場

根據官方統計,台南場共有198人,每人都是自費1000元參加,因此聽眾素質很高。





主講人楊斯棓醫師到底有何能耐? 有這麼多人想要掏錢聽他講話。

來了你就知道,保證有料,大神講者又多,

還能聽到楊醫師念出優雅的台語七字仔,

還有,他說自己人緣不差喔!


年初至今已經聽了2場演講,起因於我讀了愛瑞克(愛大)的新書《內在成就 》,其中提到多閱讀跟多參加現場的演講。

因此,即知即行,可惜這場沒有愛大,但有其他6位大神講者:火星爺爺、宋怡慧、吳家德、雨狗、鄭錫懋、陳沛穎。


陳沛穎小姐開場,講了籌辦本場演講的始末,特別有印象的是賴和的部分:不管多麼艱難,都要持續前進。


英語自學王鄭錫懋(Michael)講得滿有趣的,展現英語老師的本色,現場教起字根,從spond一路延伸、連結到斯棓,以及自創一個英文字spondalized(斯棓化),聽過一遍就不會忘記。


雨狗大講台灣228這一段過往,聽得直叫人鼻酸、落淚,讓身為在地台南人的我更了解湯德章大道不只是路名,這也是一位律師的名字,他的偉大事蹟彰顯了正義與勇氣。


吳家德總經理個人準備了濾掛咖啡跟200份春聯送給大家,感謝他特地發送禮物。一邊喝家德牌咖啡,一邊回想並敲下本篇聽講心得。演講結束後請吳總簽名,「人脈利他」這四個字從他手中親筆寫到我的《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書上,更有感覺了,充滿力量跟熱情,受到鼓舞。


宋怡慧老師改建破爛圖書館的故事,給我的鼓勵就是:只要有心做,總能做出一點什麼。體現了一句話:「天使不敢走的路,傻瓜一步跨過去。」謝謝她,有一個人做給我看。


火星爺爺親切自然,今日現場聽到他演講,果然不同凡響,很想重溫,已然活成強大的路標。火星爺爺能,我也能個百萬分之一吧!書櫃上簽名版的《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將伴我一生,從中汲取力量。在我的心中,常常忘記他身體不方便的部分,根本就跟正常人一樣。喔不,我一想不是的,其實火星爺爺比一般人還強大,一再被他激勵,不管是書還是本人。這場演講他有秀出一張簡報,寫著:「人生的限制不是來糟蹋你,是要予你活出精采的故事。」


意外插曲,在現場結識2位聽眾,互換臉書,成為臉友。可以說是實踐家德流的認識新朋友的方法。


讀完《要有一個人》,充分吸取書裡的養分,

再來現場聽講,收穫更多,內化得更徹底,效果更加持久,

而且這需要一生的時間來實踐其中最重要的精神:

「要有一個人,那個人就是我,不然不要講。」(自己用台語念一遍,更有味道)

其實楊斯棓醫師不是賣書,而是做社會運動。





因為認同《要有一個人》書中的理念,認真對待,幫忙推廣

自己買來讀之外,演講當天還揹著5公斤的書,

請楊醫師現場簽名,準備農曆過年送出去。

一本接著一本,眾人齊心協力走在賣100萬本的路上,

不只衝刺數量,更重要的是書的品質,內容優良,

心懷台灣,for a better Taiwan,

利己利他利天下,

從個人累積財富到如何利他的示範,

書裡22個人物,都在做給我們看,

真心覺得每一個人都打開來讀一讀。

要有一個人做給我們看,那個人就是楊斯棓醫師,

因此,不要讓他一個人,大家可以出手相挺自己覺得該挺的人或事,

例如,當初楊醫師相當在意臉書上看到的蕭美琴po文

他反覆讀了那個句子好多遍,推敲出她極可能需要幫助,

因此他就行動了,立馬捐款買下她所有的競選背心。

這就是楊斯棓醫師讓我覺得跟人家很不一樣的地方,

親身以言語跟行動示範何謂無畏佈施,

《要有一個人》書中還有更多令人感動的事蹟,

像是王金河、曾貴海、林逸民、李振源等人物,

精采絕倫的真實故事,

在此誠心邀請大家逐一拜讀。

參加演講前我就準備好了3個問題要請教楊斯棓醫師,

想不到他即刻就在我的臉書貼文上留下答案。

到了現場,演講時他又回答了一遍其中一個問題,

那是他臉書上的一張圖片,

只有3個人按讚,

因此他說:「我也是從3個人開始的。」





簽書時他又跟我講了一遍:「我也是從3個人開始的。」

跟楊斯棓醫師合照超開心,台語講得很過癮,情緒高漲一整晚,

真是個無比充實的星期天,何其美好!

2024年客廳餐桌旁的推車,只擺一本《要有一個人》,花一年的時間專注實踐本書的內容。
楊斯棓醫師在序中提供三個可以立即運用的方法:

1 書可以當禮物、書可以當紅包、書本該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2 人喜歡跟誰合作?重視承諾的人。因為他寧可自己吃虧,也不要別人吃虧。

3 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句話,認真對待眼前的每一本書,認真對待「認真對待你的人」



《要有一個人》讀後感1:引導你往好的方向前行,不丟失本心(含楊斯棓醫師的回答)





本場講者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