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讀書這個荒野》讀後感:慢慢咀嚼真正打動你的地方

讀書這個荒野(読書という荒野)
作者: 見城徹
譯者: 邱香凝



見城徹開宗明義就說,閱讀不是書中寫了什麼,而是自己如何感受,駁斥速讀是沒用的,恰好跟Xdite的極速讀書法相反。特意先用極速讀書法,限制30分鐘看完《讀書這個荒野》,找出最關鍵的16個概念,最後用自己的話總結一次。不料看得入迷,一頭栽進見城的世界,初次搞了一個小時才做罷。為了實際驗證,再次閱讀全書,乖乖地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兩相對照,果不其然,極速讀書法有其缺陷、限制,遺漏不少精華,例如閱讀旅行文學可以跟旅人一起成長。原來冠軍拳王阿里也有軟弱、不安、脆弱的一面。讓人不得不注目的歧視結構一再出現。探討死亡這個終極議題。聲音、味覺、嗅覺等感官的描述。以及,本書作者掏心掏肺跟各位暢銷作家深度交往的故事。錯過跟自己最相關的問題,真正打動我的部分也在快速閱讀的過程中消失地無影無蹤,殊為可惜。正、反雙方都看過以後,再合起來總結,我倒認為各有用處,只是適用的範圍不同,極速讀書法可以跟逆向解法一起使用,拿來讀實用書、商業書,快速取得結論,化為己用。不過見城先生堅稱即使你知道別人成功的方法,也不保證能夠取得一樣的成果。

不用糾結沒有使用極速讀書法,因而落於人後。隨心所欲拿起一本書,你喜歡的都好,恣意閱讀,難得遇到真正能夠打動你的地方,記得不要急迫,緩緩地、慢慢地,去感受,去咀嚼,去思考,這些終將成為你一生的寶物。你只能活一輩子,透過閱讀,得以體驗不同的人生,培養對他人的想像力就是這麼來的。

先成為出色的認知者,再蛻變成實踐者,兩者缺一不可,光知道是不行的,還要行動。需要付出代價,才能得到想要的東西,壓倒性的努力不可或卻。作者的三大神器:自我檢驗、自我厭惡、自我否定,終其一身反覆操作,必能達到目標。透過閱讀、旅行、戀愛,獲得專屬自己的言語詞彙進行人生思考,鍛鍊自己對他人的想像力尤其重要。看到書中的人物,他們的處境比你跟艱難、悲慘,反而能夠覺得自己遭遇的難關一點都不算什麼,獲得繼續前進的動力,這就是兩相對比的矛盾結構,兩者的落差越大越能感動人。如果你現階段不知道做什麼,就去閱讀、旅行、戀愛吧!

由於人終將一死,因此作者極力鼓吹極端的做法,絲毫沒有中庸的餘地,像他本人就是該睡覺也不睡覺,該休息也不休息,拼到血尿也要繼續24小時都無休地工作,這點我就不認同,而且也做不到,應該還有其他的辦法才是,畢竟健康沒了,其他一切還不都是空。毫無保留地用盡最後一絲的力氣,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出人頭地,盡情地做任何事,只有癲狂,暗示人生苦短,即時行樂。不管遭遇什麼挫敗,例如做生意失敗導致破產,參加任何考試考N年還是落榜,心儀的女孩不願意跟你交往,成績太差被學校退學,凡此種種你都還有機會,畢竟跟死亡相比根本微不足道,這麼一想,是不是釋懷不少?至於成功與否,不用管別人如何評價,只要死前,自已滿意自己的答案就好。這就是用自己從各種管道獲得的言語詞彙加以思考,思考就是跟自己的內在對話,重點還是要回歸到自己如何感受、如何解讀、如何行動。



讀書這個荒野(読書という荒野)

目錄

前言  讀書不是「書裡寫了什麼」,而是「自己如何感受」
透過閱讀,可以學到一生經驗不到的事
自我檢驗、自我厭惡、自我否定
開拓我的人生之書
從未對左派傾心的人不堪一擊
要讀就讀本質性的東西
累積再多的知識也沒用
我從律師與醫師身上感受不到魅力

第一章  獲得長出血肉的言語詞彙
「自我檢驗、自我厭惡、自我否定」是三大神器
酒鬼父親與用深厚的愛培育我的母親
去被自卑感折磨吧
我下定決心,死也無妨
我想閱讀的書不是關於此地,而是關於「彼方」
累積的負面情感
無法不以自己為恥,不得不深入凝視自己的讀書體驗
為世上的矛盾、不公與歧視而怒
一旦說不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就完了
向痛苦的一方靠攏,鍛鍊自我的檢驗能力

第二章  取得與現實奮戰的「武器」
進入慶應大學就讀
太過感傷的精神劇──吉本隆明
闡述「理想」便是踏上坎坷的道路
自我厭惡與自我否定將成為工作的原動力
消除不安的赤裸言語──《卡修斯‧克萊》
「勝利者就是一無所獲」──海明威
進入廣濟堂出版社,成為編輯
編輯唯一的武器就是「言語詞彙」
只有壓倒性的努力才有意義
不去實踐不算讀書

第三章  做個極端的人!中庸什麼也創造不了
將「歧視結構」視為想像力的產物,並加以描繪的作家──五木寬之
與崇拜許久的五木寬之一起工作
個體的快樂與規矩──石原慎太郎
石原慎太郎的紳士主義
做出百萬暢銷書的三張必殺王牌
幻想與現實的互換──大江健三郎

第四章  編輯這種病
超越時空的鮮血、憤怒與哀切──中上健次
虛無與感官──村上龍
過剩與失落──林真理子
難以壓抑的性衝動──山田詠美
足以侵犯生存之道的才華──村上春樹
通往佛教世界觀的轉換──宮本輝
令人驚奇的萬能選手──百田尚樹
淋漓盡致描繪人性的完美推理作家──東野圭吾
《火車》哀傷的結局──宮部美幸
令讀者痛哭,震撼心魂──北方謙三
以深刻的眼光與情感對待被逼迫到歷史社會角落的人──高村薰
性的情感──草間彌生
創造出染滿殘酷、悲慘鮮血的崇高與靜謐之──坂本龍一
自我救贖的展現──尾崎豐

第五章  去旅行,去暴露在外,去墜入戀情,如此才能知道他人的模樣
從人生逃獄──《深夜特急》
旅行就是「前往貨幣和語言皆不通的地方」
藉口蒐集資料,和作家去旅行
和五木寬之一起去的旅行至今仍深深烙印腦海
和村上龍一起放浪
戀愛小說才是讀書的王道
戀愛能培養對他人的想像力
只有讀書能幫我們突破困難

第六章  以血洗血,在名為讀書的荒野上前進
只有在死亡的瞬間才能得出人生的答案
為了徹底絕望而死,現在就要活得狂熱
「為自己的觀念殉死」的生存之道──三島由紀夫
若無法踩過現實的試煉,理想就沒有意義
「夢想」或「希望」都拿去餵豬吃吧!
以血洗血,在名為讀書的荒野上前進

後記  從絕望到嚴苛,從認知者到實踐者
動搖民主主義國家的變態性癖、非法居民與暴力
讓言語長出血肉
塚公平的擬劇論
肉體流著血,活在糾結中的台詞



Sting Like a Bee: The Muhammad Ali Story  José Torres, Bert Randolph Sugar, Norman Mailer: Books
Writers have long been attracted to boxing. Hemingway, Mailer, Algren, Plimpton, Oates, and many others have stepped into the ring—at least in spirit—to give voice to an otherwise wordless sport, to celebrate that “sweet science,” and to bear witness to its romance and tragedy. In this acclaimed book, hailed by Norman Mailer as an “impressive event,” we are brought for the first time into the ring for a close-up look at the “manly art” through the eyes of José Torres, a man who was a great boxer himself. When former light-heavyweight world champion Torres traded in his gloves for a typewriter, boxing finally found its eyewitness.





綠角財經筆記: "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第二層思考】在你開始追求金錢,與準備享受金錢帶來的物質享受前,請暫緩一下,想想本書的核心大哉問:「
你應該如何思考金錢?」重點就在於,我們應該理解「金錢」只是一個工具,一種交換的媒介。我們應該使用它,來讓自己的生活更便利,更快樂。